创新服务通报016期:“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在图书馆大厅开幕

发布时间:2017-11-17浏览次数:227

2017年116日,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承办,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协办,人民画报社支持的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在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1楼大厅正式开幕。

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自1955年院士制度建立以来,共有1308位科学家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们不仅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同时也是科学精神和科研道德的典范。

100年以前的1917年,共有3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诞生在祖国的大地上。他们成长在积贫积弱、列强横行的旧中国,经历过痛彻心扉的山河破碎,体会过内忧外患的痛苦无奈,但他们怀着科学救国的崇高理想,以非凡的智慧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攻坚克难,勇攀科学高峰,为新中国科技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祖国的腾飞奉献了毕生的心血。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回望百年的苦难辉煌,院士们矢志报国的崇高理想,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严谨求实的治学风范和淡泊名利的人生态度仍然长久地激励着我们。

《科学人生·百年》展览通过院士语录、成就概览和个人照片向公众扼要展示了33位院士的精彩人生,希望您能够由此走近院士,熟悉和了解院士,并从他们的人生经历中获得智慧和启迪。

此外,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结合本次展览主题,精心挑选了一系列延伸阅读书目,如:聆听大师,走进科学丛书、中国科学院录事丛书以及科学家、科学精神等主题书目在一楼大厅做了展示,让同学们可以通过阅读对科学家以及科学精神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感悟。


▼部分展板内容欣赏

△柯俊,材料物理学及科学技术史学家

       △沈善炯,微生物生化和分子遗传学家

△慈云桂,电子计算机专家

△夫妻院士:吴仲华,工程热物理学家;李敏华,固体力学家

学生参观展览现场

延伸阅读书目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