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018期:培养拥有高水平数字信息素养的创新人才 --图书馆2017年秋学期信息素养系列培训纪实

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213

在飞速发展和变化的数字信息时代,仅仅能够高效查询和获取文献已经不能适应需要,新的包括网络信息素质、数字媒介素质、计算分析素质等在内的数字信息素养成为学习和创新的必备基础。为此,图书馆在2017年秋学期重新设计了信息素养系列培训内容,采用理论讲授、案例演示以及互动操作等结合的方式,从各学科基本信息检索与利用入手,逐步拓展至科技态势可视化分析和知识图谱绘制、通用数据计算以及多媒体软件工具等领域。

9-11月期间,图书馆共计举办了16个主题27场专题培训,吸引1500余人次积极参与(培训清单请参见附件1)。例如,10月举办的科技学科与主题发展态势分析系列培训一经推出,收到120余人次的报名需求,并得到许多PI及教职员工的关注与参与。在不影响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图书馆在11月加开两场次培训,以满足师生需求。

在参加本学期的系列培训后,许多师生表示获益匪浅。例如生命学院一位周姓同学表示,入学时参加的“生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科技信息检索”专题培训帮助她掌握了高效获取生命领域各种类型文献及数据的技能,为她后期在课题组轮转和文献讨论课中查找文献打下了良好基础。本学期她还参加了“EndNote使用培训”和“科技学科与主题发展态势分析”,一方面帮助她解决了论文写作中管理参考文献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另一方面为她下学期的开题报告提供了知识储备。她表示,以前觉得开题前要想深入了解一个领域只能靠自己花大量时间多读文献,没想到在参加了科技学科与主题发展态势分析系列培训后,可以综合利用一系列专门的数据库和文献可视化软件,让电脑在短短十分钟内帮助她阅读大量的文章,提取出有价值的信息,快速了解领域的热点、趋势,同时结合阅读少量核心论文,让她在短短两周内就迅速理解了课题的背景、发展和结构,打开了她的科研思路。

       图书馆还逐步培养广大学生在信息内容可视化分析及数据计算处理等方面的能力,在12月将陆续推出“Adobe Acrobat高级进阶”、“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入门技巧”、“ChemOfficeProfessional ProductAPP组件功能介绍”以及“Excel的常用操作与应用等4个通用软件工具的主题培训,欢迎有兴趣的师生届时踊跃参与。

1927日常江老师“生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科技信息检索”讲座

2:928日陈启梅老师“物质科学与技术领域文献信息检索利用”

3:1013日张茜老师“MATLAB 基础入门”讲座

4:1024日常江老师“科技学科与主题发展态势分析”讲座


附件1. 2017年秋学期图书馆信息素养系列培训清单(9-12月)

序号

类别

主题

提纲

1.

各领域专题讲座

 

信息科学领域的科技信息检索

围绕开通、研究中期、投稿写作等阶段,介绍信息技术领域科技文献检索方法及文献获取,具体包括开题阶段如何查全查准、高影响力论文及热点论文的检索、专利及学位论文的检索、跟踪最新研究进展、文献管理及写作等内容

2.

各领域专题讲座

 

生命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科技信息检索

基于生命科学类信息的特点,分别讲解各类数据库、论文、数值数据、实验方法、基金信息的概况、检索途径和获取方法,内容涉及全文获取、web of sciencePubMed的使用等。

3.

各领域专题讲座

 

物质科学与技术领域文献信息检索利用

介绍物质领域重要学科信息资源与获取途径,以及E-science科研环境下的信息利用统筹方法

4.

专题数据库培训

SCI专题文献的发现和获取

快速了解学科(课题)的概况;精准全面检索课题的SCI文献;跟踪课题的最新进展。

5.

软件、工具培训

MATLAB 基础入门

本次讲座,将由浅入深,基于生动的案例,介绍 MATLAB 的基础操作,以及MATLAB的实际应用

6.

专题数据库培训

PubMed使用培训

PubMed基本介绍;检索规则;MESH词表;利用GoPubMedPubReMiner分析检索结果。

7.

软件、工具培训

Photoshop常用功能培训

1.框选、移动、裁剪、图像大小;

2.各种图像模式;

3.校正图像扭曲和液化;4.Camera Raw 操作;

5.图层操作

6. 滤镜、人像皮肤修缮

8.

学科态势培训

科技学科与主题发展态势分析

学科态势分析CiteSpace/VosviewerInCites平台:如何发现领域内不同时期的研究热点?如何发掘出子领域或学科间的交叉关系?快速了解学科全貌及特征

9.

软件、工具培训

如何用画图的方法编程- LabVIEW软件在测试·控制·通信领域的具体应用”

作为电子测试领域最为通用的软件,图形化编程语言LabVIEW在业界广受推崇,它简单易用,可以实现各类平台(计算机,嵌入式,FPGA等)的开发,帮助工程师和科学家以更高的效率完成工作。通过本次讲座,希望帮助学员迅速掌握常用的编程技巧,具备对于LabVIEW的基本理解与简单的开发应用能力。

 

10.

软件、工具培训

Endnote使用培训

建立个人文献库;对文献资料进行管理;编辑参考文献格式,帮助论文写作。

11.

软件、工具培训

Mathematica使用入门培训

帮助大家学习用不同方法交互式使用 Mathematica,包括:通过自由格式和 Wolfram 语言输入查询、创建笔记本、执行符号和数值计算、生成二维和三维图形、创建交互式操作、分析数据、以及将笔记本转变为交互式演示文稿。

12.

软件、工具培训

Adobe Photoshop CC 2017高级特效

深入理解和掌握PS的各种高级功能和用法,并通过各种特效案例的实操去进行演练。

13.

软件、工具培训

Origin基础功能介绍

快速学习如何把实验原始数据绘制成为既能吸人眼球又能准确表达研究成果的图片。内容包括:(1Origin界面介绍(2)数据导入(3)数据操作(4)基础绘图

14.

软件、工具培训

Origin重要功能介绍

进阶学习Origin中有助于分析研究数据及展示研究成果的重要功能。内容包括:(1)高级绘图(2)曲线拟合 3)图形导出

 

15.

专题数据库培训

SciFinder使用培训

介绍SciFinder中的文献、物质和反应检索策略及技巧,并结合检索案例解析,挖掘SciFinder强大的检索功能和海量信息

16.

软件、工具深度培训

Adobe Illustrator CC 2017入门技巧

从零开始掌握AI CC 2017的各种入门概念、功能和命令

 

17.

软件、工具深度培训

Adobe Photoshop Lightroom入门技巧(上)

 

1.开始学习Lightroom,导入照片和Lightroom的目录,在Lightroom中浏览、

组织和管理照片

2.修改照片模块概览、相机校准和镜头校正、裁剪照片和拉直照片、基本影调和色彩控制、曲线和HSL工具、黑白转换

3.渐变工具和调整画笔、降噪和锐化、使用暗角和分离色调修饰照片

4.修改照片模块的工作流程、输出照片

 

18.

软件、工具深度培训

ChemOffice Professional ProductAPP组件功能介绍

1.ChemDraw Professional Structure=Name等热点功能的介绍,与SciFinder接口的使用,ChemDraw/BioDraw模板与热键的自定义,让您的论文更精彩。

2.Chem3D3D显示化学结构式,GAMESSMOPACGaussian各计算接口的使用,以及图谱预测。

3.ChemFinder–建立您自己的小型数据库,数据化管理实验分析数据,批量计算化合物物化性质,以及统计分析。

4.ChemDraw for Excel–让您的化学结构式与Excel无缝对接,在Excel 实现化合物的物化性质分析,以及数据的导入与导出。

5.ChemDraw Cloud 可通过任何浏览器将您的ChemDraw结构式文档放置在云端,并与ChemDraw APP 联合使用,实现文档的浏览和上传

19.

软件、工具深度培训

Excel的常用操作与应用

Excel常用的编辑操作、常用函数介绍、图表的绘制编辑、Excel的数据分析功能

20.

软件、工具深度培训

Adobe acrobat高级进阶

1. 添加签名和安全性

2. Acrobat在文档审阅中的应用

3.Acrobat中处理表单

4.使用FormsCentralAcrobat Pro)、 使用动作命令(Acrobat Pro

5. Acrobat在专业出版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