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020期:施普林格-自然中国区科学总监来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261

2018年3月6日,应科技发展处与图书信息中心的邀请,施普林格-自然中国区科学总监印格致博士来校与师生们分享了题为“如何超越传统研究”的学术报告。 

科学正面临挑战:论文撤销事件不断发生、各类科学不端行为引起诸多争议、对科研结果可重复性的质疑不断出现,这些乱象甚至愈加频繁地出现在顶级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在这一背景下,开放科研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印格致博士指出,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开放获取期刊的访问量和被引次数均超过传统订阅期刊,大大提高了科研成果的影响力。同时,科学数据的开放和共享有助于帮助提高论文可靠性、可检验性以及可重复性。 
  开放科研推动科学向正确方向发展。印格致博士提到,开放科研在创造一个公平、公正、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生态系统的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经济效益。以人类基因组计划为例,美国政府为该计划总计资助145亿美元。而在所有基因序列免费对外开放之后,方便了其他科研人员和大众对数据的再利用,并在十年内为美国政府创造超过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另一方面,印格致博士指出,更多的科研进程是缓慢和循序渐进的,稳健的积累性科研进展的作用也是不容低估的。他以半个多世纪以来硬盘驱动器的进展向大家阐明积累性成果与高影响力科研同等重要。鉴于此,印格致博士希望大家应该超越传统研究视野,逐步认识到那些在开放获取期刊发表的可靠、可检验以及可重复的积累性成果与高影响力期刊发表的突破性进展同样重要。 
  科研资助者、科研机构和科技出版机构已经在开放科研方面采取了大量措施。印格致博士在报告最后提到,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以及威康信托基金会等在内的全球超过40家科研资助者要求科研人员须将其科研数据存档作为提供经费的前提条件。而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旗下的《自然》和《BMC期刊》等杂志要求作者在其期刊发表论文的条件之一就是须将材料、数据、代码和相关的实验流程等数据及时向读者提供。与此同时,印格致博士向在座师生也介绍了施普林格-自然集团旗下设立的致力于帮助作者和编辑更好的共享和储存数据的科研数据支持服务中心在数据监护和数据再利用领域的具体实现方式。 
  在交流环节,印格致博士就开放科研与版权保护、开放获取学术期刊与当今科研评估规则以及开放获取学术期刊的同行评议方式等具体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印格致博士认为,改变当今科研评估规则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开放获取是超越传统研究的助推器,开放科研的方式能让整个科研共同体从中获益,推动科学成果传播,促进科学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