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居然城市间—苏州园林主题画展”在图书馆成功开幕

发布时间:2018-07-07浏览次数:215

7月2日,“居然城市间——苏州园林主题画展”开幕式在图书馆1楼大厅举行,该展览由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和上海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共同举办,本次不仅展出了列宾美术学院建筑硕士、建筑师刘开海先生创作的54副苏州园林主题水墨作品,以及相关园林主题文献和记录片,还通过苏州园林模型以及真实的太湖石展示,在彰显建筑美学的同时,更展示了园林背后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人雅士的审美情趣和生活态度。

开幕式由图书信息中心主任张晓林主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校长鲁雄刚、创艺学院副院长John McIntosh、校长办公室高琳主任、财务处张启处长、学生事务处张明胜副处长、科技发展处王绛副处长以及数十位校外嘉宾及本校师生出席了本次活动。在开场发言中,特邀嘉宾国家建筑设计大师蔡镇钰博士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苏州园林造园在当代园林建筑空间运用上的特点。蔡博士指出,苏州园林是体现苏州城市景观气质的经典作品,借人造景观以模拟自然风光,充分运用对称、传统留白、移步换景、空间秩序、开放与闭合感等造园技巧,既反映了人类与自然的和谐相处的智慧,更体现了中国传统哲学的精神。此外,蔡博士以建筑大师贝聿铭将苏州园林的移步换景等建筑技巧以融会贯通、不露痕迹的形式融入现代建筑设计为例,鼓励大家在欣赏苏州园林内在的审美意境的同时,努力传承和发展苏州园林这一中华民族的伟大文化遗产。随后,刘开海先生向到场的嘉宾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历程和心路。他坦言,在留学俄罗斯列宾美院之后,更加重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反思。对于为何选择苏州园林为创作主题,一方面是出于建筑师对于建筑的考察,另一方面是由于文学作品对于他的启发,譬如叶圣陶的《苏州园林》中的“诗就是画”。因此,他通过国画的写意手法来反映画面中山水树木的构图与季节变化,融合西方绘画中的三维空间概念、对园林建筑的解剖,同时结合他多年对于建筑设计的经验和感受,创作了本次苏州园林系列作品。这一系列作品既表达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尊重,也是自己在建筑创作领域素材的一份积累。

最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兼副校长鲁雄刚在开幕致辞中说到,苏州园林将中国哲学的理念、文化积淀以及文人雅士的思想凝聚于其中,体现了民族的就是世界的。而刘开海先生选题新颖,将建筑和绘画交叉,又选择了现代建筑设计中较少提到的苏州园林作为主体,这一理念也和科研创新的思路和方法有相通之处:科学研究讲究创新,但是创新之中也需要有自我的特色。上科大作为一所理工科学校,始终关注对学生全面综合素质包括美学教育的培养和熏陶。今年恰逢第一届本科生毕业,相信他们会带着对艺术的美和欣赏走上社会,无论今后在科学创造还是产业输出中都能学会享受艺术的美好。

开幕式结束后,刘开海先生带领大家在1楼大厅展区现场参观,进一步给大家介绍了每副画作的创作思路、背景以及具体的创作技巧和理念。本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20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