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图书馆成功推出“利用LaTeX撰写论文”培训

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298

为助力我校师生提升科技论文的编辑排版水平,1111日下午,图书馆首次开展“利用LaTeX撰写论文”的专题工具培训。

LaTeX软件以其简洁的排版效果,尤其是数学公式和高质量的图片的排版著称,在科技论文的撰写和投稿上应用广泛。本次培训在通知邮件发出的半个小时内,就收到来自我校各院所超过百名师生的报名。为了更有针对性的展开培训,图书馆向报名成功的师生发送了在线问卷进行摸底,了解到67%的参与者从未用过LaTeX,28%接触过但不熟悉,据此将本次培训定位为入门级的培训。

本次培训由物质学科馆员陆晴博士主讲,她以庖丁解牛的方式讲解并演示了LaTeX中的重要板块,包括如何搭建论文的框架,编辑和插入数学公式、表格和图片,以及使用参考文献数据库。同时借助H1楼的云桌面教室提供的标准化、定制化的教学实训环境,将概念的解释与实例的操作有机结合,使学员可以在短时间内上手入门。

一个半小时的培训结束后,不少同学留下来和培训老师交流在LaTeX的学习和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在反馈问卷中,参与者填写了本次培训中最受益的部分,以及最希望在LaTeX高阶培训中着力展开的三个主题;参与的师生普遍评价此次培训由浅入深,覆盖主题比较全面,使用素材具有代表性和针对性,帮助他们完成了LaTex软件入门的跨越和关键技能的掌握。

除了本次的LaTex培训,图书馆在9-10月期间,共计举办了14场信息素养专题培训,吸引1000余人次师生的积极参与。部分供不应求的培训在不影响教学质量的前提下也增开了远程分会场同步直播,使得没能成功报名的同学可以到分会场参加培训。值得一提的是,秉持学校高水平、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图书馆在本学期也分别组织了ChemDrawMnova软件的两场英文专题工具培训,让更多的外籍科研人员能从信息素养培训中获益。其中,一位来自物质学院的外籍科研人员参加完Mnova培训后表示这场培训对他很有用,他从中学到不少新知识,这对他的科研生涯大有裨益。

图书馆接下来会继续不断创新培训形式,积极探索慕课、在线培训等形式,将互动贯穿培训过程始终,进一步帮助学员提高学习粘性和巩固学习知识。

11月11日图信中心学科馆员陆晴博士“利用LaTeX撰写论文”讲座

11月11日图信中心学科馆员陆晴博士“利用LaTeX撰写论文”讲座课后与学生交流

10月16日Pierre Morieux博士“Hot Features in ChemDraw”讲座

10月16日Pierre Morieux博士“Hot Features in ChemDraw”讲座课后与学生交流

10月31日彭琛博士“How to Use MestReNova (Mnova) Software to Process, Analyze and Publish NMR Efficiently”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