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中国记忆项目系列展览:年画中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9-02-17浏览次数:738

    中国记忆项目是国家图书馆整理中国现当代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专题文献,采集口述史料、影像史料等新类型文献,收集手稿、信件、照片和实物等信息承载物,形成多载体、多种类的专题文献资源集合,并通过在馆借阅、在线浏览、多媒体展览、专题讲座等形式向公众提供服务的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项目。

    中国记忆项目是新媒体时代以记录历史、保存文献、传承民族记忆、服务终身学习为宗旨的全国性文化项目,是图书馆文献采集、整理、服务以及社会教育与文化传播职能的新拓展,是图书馆变藏为用,加强文献整合与揭示力度的新举措。 

    本期将推出由国家图书馆主办、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的中国记忆项目系列展览:年画中的记忆,欢迎大家前来观展!

中国记忆项目系列展览:年画中的记忆

展览时间:2019218-2019317

展览地点: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1楼大

主办单位: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国家图书馆

承办单位:上海科技大学、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


展览简介:

    本期展览中,您将了解到年画这一特殊艺术形式从汉代、两晋直至现当代的发展历程,品味民俗传说等传统观念对绘画创作的影响。在这里,有门神、钟馗、福禄寿等民间传统形象的逐步完善,也有反映生活变迁、社会进步的新年画不断涌现;有太平盛世时歌舞升平景象的展现,也有社会动荡中危机状况的刻画。

年画包罗万象的类别与题材也在展览中一览无遗,除了与当时百姓息息相关的世俗生活、吉祥图案、幽默讽刺类,年画还叙述着生动的历史故事、展现着历史悠久的神话传说。年画的创作主题之一,两位门神的传说,就赋予了门神在绘画中驱邪避灾、纳福迎祥的内涵。在欣赏年画的过程中,您也将看到金鱼,元宵怎样表达着劳动人民对于生活的美好愿望。

在展览中大家还将进一步了解民间年画作为世俗文化的一个具体体现,其创作中表达的信仰习俗、道德伦理、艺术观念等精神内涵。其对比鲜明,主观强烈的色彩充满象征意义,饱满均衡的构图富有装饰效果,处处展现出这一绘画形式的独特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