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在年画中品年味:图书馆举办“年画中的记忆”主题展览

发布时间:2019-02-21浏览次数:483

    继2018年与国家图书馆首次合作举办“中国记忆”项目系列展览之“丝绸的记忆”并广受好评后,我校图书馆在2019年农历新年迎新之际,再次推出与国家图书馆合作的“中国记忆”项目系列展览之“年画中的记忆”主题展览,与广大师生一道在年画中品味年味,感受作为中国记忆重要组成部分“年画记忆”的丰富内涵及文化传承。

    作为中国传统绘画的一种体裁,民间年画以多样的意象承载着古代人民对于自然的敬畏,体现着人们将神灵人格化、形象化的想象,极大地丰富了中华民族绘画艺术。年画中的记忆,就是古代广大劳动人民在历史变迁中怀揣美好愿望的记忆和对未来的美好期盼,它作为不可或缺的年节符号,在千百年华夏文明中传承至今,更成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美术门类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展区共分四个主题,分别从年画的历史、种类、赏析、创作等角度,介绍了年画悠久的历史及其包罗万象的体裁与内涵,同时也呈现了民间年画创作中所表达的信仰习俗、道德伦理、艺术观念等精神内涵。其对比鲜明,主观强烈的色彩充满象征意义,饱满均衡的构图富有装饰效果,处处展现出这一绘画形式的独特表达。在观赏这些传统年画时,参观者不难感受到其中所传承的优秀文化传统与美德。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还通过实物形式展示了门神、财神、娃娃图、吉祥年画等作品以及传统年画印刷工具和制作雕版,结合木板年画制作的多媒体影像画面,让参观者在欣赏年画的同时,还可以直观感受木板年画制作的过程,丰富了参观体验。此外,图书馆结合展览主题,也精心准备了以年画为主题的系列延伸阅读书目,希望大家在欣赏年画作品的同时,能够通过阅读更好地了解年画的前世今生。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3月17日结束。


节俗年画: 十五闹元宵(山东)


创新年画:齐心合力吉庆有余(江苏桃花坞)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