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科学之美:显微镜下的艺术”实验图像作品展亮相上科大

发布时间:2019-03-20浏览次数:277

    2019年3月18日,由生命学院与图书信息中心联合举办的“科学之美:显微镜下的艺术Art in Science”实验图像作品展亮相上科大图书馆1楼大厅。本次展览的作品均来自于2018年由生命学院分子影像平台举办的上海科技大学第一届实验图像大赛。作品集中呈现了我校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工作者通过光学显微镜或电子显微镜捕捉到的美妙图像,为广大师生献上了一场富有艺术感与生命力的视觉盛宴。

    展览围绕“律动之弦”、“生灵之歌”、“思想之光”以及“欢乐之舞”四个主题展区,多角度展示了我校第一届实验图像大赛中最令人着迷的科研图像。这些创意新颖的精彩作品,完诠释了“科学之美”这一主题,体现了我校科研工作者在微观视角下对日常生活的观察和思考。展览还配有文字介绍,简明扼要地向参观者传达了作品的寓意。

   “律动之弦”展区,《点点星河》中线虫波浪形的荧光展现了微观世界里的壮阔星空;《绿野仙踪》中红绿蓝组成的奇幻世界呈现着光学图像的奇妙。“思想之光”展区,科研人员在微观图像中重现了蒙克的《呐喊》,采用高分辨率的成像科技放大了艺术之美。这些有趣生动的图像通过崭新的视角,不仅为我们呈现出生活细节中“熟悉而又陌生”的另一面,还充分展现了上科大科研工作者们跨界创新、突破自我的风采。

   本次主题展览是生命学院与图书信息中心两个部门的首次合作,生命学院提供展品内容、图书馆提供展览空间。我们期待,这一学院与图书馆联合办展的模式能够继续推广,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广大师生提供多元文化体验。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4月13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