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春风又绿江南岸——中国水墨画传承创新展

发布时间:2019-05-13浏览次数:477

展览时间:2019年5月13-2019年615

展览地点: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1楼大

主办单位: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

前言


“江南”,从地理角度是指以长江下游的南部地区为中心的地域。但是从更广泛的意义来看,“江南”不仅是地理上的现实区域,更是精神层面的文化符号,是一种充满了诗意和想象的文化资源。自古以来,江南就是文人墨客笔下颂扬的清幽之境,心中向往的锦山秀水。“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诗画成了江南文化的精髓。

  

在中国所有的地域文化中,很少有哪种地域文化像江南文化这样,有这么好的机缘,把华夏文明千年的智慧结晶融于其中,成为华夏文明千年智慧的集大成者。尤其是描绘江南风景的中国水墨画,在对“气韵”和“境界”的追求过程中,最终成为一个系统的思想集成,是江南文化重要的艺术表现形态之一。这种艺术形态既是传统的汇聚,也是创新的土壤。

  

此次展览中所呈现的水墨画,都出自于新一代年轻艺术求学者之笔,他们对古代传统山水绘画进行了大量解析和临摹,也亲自深入江南各处寻幽写生。他们的作品融合了江南文化的幽雅和海派文化的时尚;既有传统的法度,也有来自自然的鲜活意境,更有来自青年人的勃勃生机。他们沐浴着江南文化,描摹着江南文化,或许在将来也会成为江南文化新的书写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