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多维数据 辅助学校决策--上海科技大学行为分析与智能决策系统(一期)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9-05-27浏览次数:521

2019522日,上海科技大学行为分析与智能决策系统(一期)顺利通过验收。

行为分析与智能决策系统是在智能化校园已建立的各类业务系统基础上,从学校和院所部门的决策需求为出发点,围绕学校教学、科研、学生培养、管理等活动,全面汇聚各个业务系统的多维度数据,通过综合仪表盘和多层关联深钻的方式,提供对学校各方面情况的深度数据融汇、智能关联、多维分析、可视化展示,支持全方位校情感知,同时以问题为驱动、用数据作为支撑,辅助支持学校在教学、科研、管理效能等方面的决策。

上海科技大学行为分析与智能决策系统(一期)建设于2018年初启动,20191月进入试运行,本次验收后投入正式运行。

系统一期内容覆盖5个主题——综合校情、教学活动、科研活动、学生活动和学生个人画像,137个分场景。采用多层多维权限控制方式,对不同角色、不同内容的访问和数据下载权限进行了规定。

系统在技术上采用松耦合的分层结构进行总体架构设计:在数据处理层,采用SpringCloud微服务架构,支持数据清洗、数据处理模块的热插拔和平滑扩容;数据展示层,支持自定义开发、自定义配置的分析图表以及其他外部系统图表的嵌入等功能。在安全方面做到了高等级防护:纳入到WAF防护系统,保护本系统各种内容访问的安全性;增加https访问通道,为数据进行加密传输,避免通过访问通道外泄数据;增加反向代理,隐藏系统实际物理位置;隐藏实际访问路径,使系统可被访问资源对用户透明;增加访问日志功能,记录访问日志,确保对系统的任何操作有迹可循。

    目前已启动二期建设,将在一期基础上继续扩充分析主题,覆盖人事、财务、资产、院所画像、教师画像等,在打通底层数据的基础上实现综合报表自动编制。增加综合绩效评估、智能关联分析、异常情况预警、个性化分析配置、事件回溯分析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