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意”工作坊活动在我校图书馆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18浏览次数:395

 201966日,“江南意”工作坊活动在我校图书馆成功举办。作为“春风又绿江南岸-中国水墨画传承创新展的延伸部分,“江南意”工作坊由本次展览画作的创作者们——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郑文研究生工作室的中国画专业研究生,通过导览与现场指导临摹相结合的方式,为上科大师生提供了近距离接触传统中国画的机会。

  导览环节由华师大中国画研究生杨嘉晨负责,杨嘉晨以自身的学习、创作经验,结合作品分析其中的笔墨师承、创作来源等观者不易“读懂”的中国画语言。“一百位观者就有一百种江南风情”,观展读画拉近了工作坊体验者与中国画的距离。看展是观者结合自身经验对作品的“再创造”,绘画是体验者将主观情感融入作品的表达过程。参观结束后,大家前往创艺学院教室现场体验绘画。该环节由华师大中国画研究生赵刚琴主持,赵刚琴示范了山水画中“山石”、“树”的基本画法,并讲解树石作为基本元素如何在画面中进行呈现。

  上科大师生挑选了自己喜欢的临本,模仿画中的笔墨结合临本中的树石元素,重组了一幅幅江南园林小品。尽管许多体验者都是零基础的初学者,但经过国画专业研究生的指点,画出了各色奇崛而富有意趣的山石树木。大家纷纷表示,能在初夏的校园挥毫泼墨,享受一场古意盎然的避暑,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本次“江南意”工作坊由华东师范大学MFA中心、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主办,上海科技大学丹青书画社协办。活动不仅增进了我校师生对中国画艺术的了解,更是通过“变临”这一中国画的学习方法,引导工作坊体验者在笔墨技法的模仿学习中融入主观的诗意创想,完成创作。“江南意”工作坊以中国画作为纽带,连结上科大与华师大,期待今后两校开展更加丰富多样且持续性的交流互动活动。

华师大中国画研究生为工作坊参与者导览

华师大中国画研究生现场示范山水画中“山石”、“树”的基本画法

华师大中国画研究生现场指导学员创作  

华师大中国画研究生与部分工作坊体验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