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

发布时间:2022-03-01浏览次数:493

图书馆自31日推出“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为你展现液晶的百变姿态!展览以“液晶”为主题,通过水粉、中国画、油画、版画,以及新媒体艺术、互动生成式影像等方式呈现,代表作品包括“相变之美”、“生命的核心”、“涌生”、“液晶泳池中的泳者”等,表达对“液晶”这一科学主题的理解和演绎,欢迎来馆观展!

展览时间:202231- 2022328

展览地点: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1楼大厅

主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技馆以及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

承办单位: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

展览简介:

李政道先生于2013年捐资设立“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以科学题材为主题,通过举办科学专题研讨会、同主题的艺术作品大奖赛及作品展,培养科学艺术交叉创新型人才。20142021,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科学与艺术作品展,从落地生根到枝繁叶茂,已历经八个春秋。

此届科艺活动以 “液晶”为主题,是由上交大李政道研究所所长、2004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Frank Wilczek教授选定,李政道先生所认可。“任何足够先进的科技,皆与魔法无异。”液晶作为制造显示屏的神奇材料,就拥有创造未来技术的惊人潜力。它们既能像液体一样流动,又能像晶体一样与光发生相互作用的独特物态,不仅在显示器制造方面极为有用,它们也是生命的核心,正在创造着当前和未来科技的新机遇。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一批将艺术与科学实践相结合、反映伟大时代风貌和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的力作。这些作品从不同的视角、以多元的艺术手法表达了对“液晶”这一科学主题的理解和演绎,让抽象的科学概念,鲜活地跃动于眼前。上海科技大学引入这场科学和艺术相互融通的作品大展,期待科学概念不再囿于实验室和论文集,而是成为广大师生眼中所见、心中所想、笔下所现、日常所思所论的一部分,渗进工作和生活,激励大家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