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掌上材料科学“百科全书”——Springer Materials与Materials Project数据库培训

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448

时间:118日周二下午14:00-15:00

地点:图书馆302报告厅

主讲人:陆晴博士,图信中心物质学科馆员

腾讯会议同步直播,会议号:489-211-298,欢迎参加!


科研过程中时常需要用到的科学数值,往往不容易从论文和书籍中快速查找,有时候会为了一个扩散系数、一张相图读数十篇论文而无所获,因此需要专门的数据库来解决此类问题。掌上材料科学“百科全书”,Springer MaterialsMaterials Project数值型数据库,以朗道-伯恩斯坦工具书为基础、结合上千种期刊,以及利用超级计算的力量,可以快速准确地提供你需要的信息。

Springer Materials是全球最大的高质量数值型材料数据库,Landolt-Börnstein朗道伯恩斯坦)工具书丛书为基础,选择8000多种同行评审期刊经过专家评估和筛选后的有效信息,内容覆盖物理、化学、材料等学科的数值数据。

Springer Materials数据库培训将围绕以下方面展开:

1.朗道伯恩斯坦工具书内容分学科介绍

2.无机材料(结构、相图、光电磁性质)、有机材料(热物理性质)、表面科学(金属、非金属、有机材料)、材料表征

3.在半导体电子材料、金属合金陶瓷等领域的应用实例

 Materials ProjectMP)是材料领域最全的在线开源数据库,是由加州伯克利大学劳伦斯实验室及麻省理工学院在2011年发起的项目。MP利用超级计算的力量和最新的量子力学理论,计算所有已知无机化合物的特性,预测计算新材料的特性,加速材料研究的创新。

Materials Project数据库培训大纲包括:

1.     Materials Explorer App查看材料性质

2.     Battery Search App 查找锂离子电池材料

3.     Phase Diagram App查看相图

4.     Reaction Calculator App 计算反应能

5.     The Materials API应用程序接口简介


本次培训为入门培训,将为你展示数据库内容覆盖之全面,功能之强大,希望你能本次培训中收获满满。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数据库不仅应用于材料领域,也在物理、化学、电子工程等领域有广泛应用,欢迎大家积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