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艺术的视觉盛宴——校图书馆举办“幻化奇境丨The Beauty of Chemistry”图片展

发布时间2022-11-01文章来源 图书信息中心作者江彬彬责任编辑高瑄

实验中的科学也许“高不可及”“深不可测”,但镜头下的科学却可以是“妙不可言”“美不胜收”。1031日,图书信息中心携手美丽科学团队策划的“幻化奇境—The Beauty of Chemistry”图片展在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1楼大厅惊艳亮相,为上科大广大师生带来一场科学领域的视觉盛宴。

美丽科学团队聚焦科学与艺术的交叉领域,融合科学与艺术之美,自主研发科学可视化技术,在影像艺术、艺术产品、出版物等多个方面探索。代表作品“重现化学”以摄影为创作媒介,通过特殊的摄影技术与艺术化的表现手法,以崭新的视角探索与感知物质世界中真实而又诗意的存在。作品最终以影像艺术、文创产品、沉浸式展览和出版物等多种形态呈现。

此次30件展览作品来自美丽科学团队和英国科学作家Philip Ball合作《The Beauty of Chemistry》一书,由麻省理工学院出版社出版。该书从历史、科学原理、自然和美学等多个维度向读者展示并讲述了那些存在于化学物质和化学变化中的惊人之美。


The Beauty of Chemistry》封面


文字作者Philip Ball说:“因为化学,我们不断地行走在奇迹之中。科学并不像人们有时说的那样会使世界失去魅力,恰恰相反它使世界再次迷人,需要人们愿意在世俗和平凡中发现新奇和惊喜。”

上海科技大学师生在科学与技术的前沿领域孜孜不倦求索,努力将点滴进步凝结成科学新发现和高技术创新。上科大图书馆积极贯彻学校人才培养理念,打造各类展览活动,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家精神,推动科学和艺术的碰撞与融合。本期策划展出的精美图片在展现科学之美的同时,也将带领同学们更加深入地认识和理解我们所处的世界,通过透视科学的美丽,用热爱点燃勇攀科学高峰的昂扬斗志!



展览作品选介


烟酸晶体


氢氧化钴沉淀


硅酸钠溶液中的硝酸铜


硅酸钠溶液在玻璃烧杯壁上干燥后形成的图案


硅酸钠晶体形成的分形分支图案


硅酸钠溶液中的聚合氯化铝


洋红色康乃馨花瓣在氢氧化钠溶液中的颜色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