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服务通报012期:“影响人生的几本书”教授荐书主题展览顺利展出

发布时间:2016-12-12浏览次数:834

由图书信息中心举办学生会协办的“影响人生的几本书”教授荐书主题展览于117日在新校园图书馆一楼大厅长廊展出。

本次展览由教授们共同推荐图书和教授私人书单两个系列组成,收集了我校各院所48名教授推荐的近200种图书书单。展览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展示了教授们精心推荐的图书书目、推荐理由以及馆藏索书号,通过这一形式向同学们分享了教授们一路走来的读书、成长及治学历程。

该展览一经展出,吸引了不少师生驻足参观。同学们表示通过该展览一方面可以帮助他们接触到更优质的图书资源,另一方面也让他们看到了教授们为人知与不为人知的一面,并可以通过读书这一形式和教授们交流。

展览简介:

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雨果),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高尔基),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歌德),没有书籍,就不能打赢思想之战(罗斯福)……。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欧阳修),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颜真卿),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苏轼),…….

图书馆联合校学生会,邀请我校多位教授分享对自己人生产生重大影响的图书,《影响我人生的几本书》就展示了他们精心的推荐。

正如生命学院特聘教授、惠利健教授在采访中所分享的:

“一般人都有在某个阶段对自己影响很大的书,或者是工作上的,或者是人生观上的,或者价值取向上的。不同的人,不同的书,还有当时的状态会有很不同的感触。因此,我自己越来越把阅读作为一种生活的乐趣所在,书本带来的快乐和知识,并不一定比其他方式更深刻或者深沉,并且也越来越避免功利化对待读书。读一本好书,愉悦你,如同一餐美食,启迪你,如同挚友的一次深谈。”

希望教授们一路走来的读书、成长及治学,也成为你成长的动力和智慧。

电子书目及推荐语下载:影响我人生的几本书.xlsx 

在线展览http://life.shanghaitech.edu.cn/2016/1115/c2434a1805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