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中国记忆项目系列展览:丝绸的记忆

发布时间:2018-12-10浏览次数:182

    中国记忆项目是国家图书馆整理中国现当代重大事件、重要人物专题文献,采集口述史料、影像史料等新类型文献,收集手稿、信件、照片和实物等信息承载物,形成多载体、多种类的专题文献资源集合,并通过在馆借阅、在线浏览、多媒体展览、专题讲座等形式向公众提供服务的文献资源建设与服务项目。

    中国记忆项目是新媒体时代以记录历史、保存文献、传承民族记忆、服务终身学习为宗旨的全国性文化项目,是图书馆文献采集、整理、服务以及社会教育与文化传播职能的新拓展,是图书馆变藏为用,加强文献整合与揭示力度的新举措。 

    本期将推出由国家图书馆主办、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承办的中国记忆项目系列展览:丝绸的记忆,欢迎大家前来观展!

  

  

中国记忆项目系列展览:丝绸的记忆

展览时间:20181210-2019115日  

展览地点: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1楼大厅  

主办单位: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国家图书馆、中国丝绸博物馆  

承办单位:上海科技大学、国家图书馆社会教育

  

  

展览简介

    作为古代人民的伟大发明,丰富、精美的丝绸承载着源远流长的文化,与中国礼仪制度、文化艺术乃至科学技术等息息相关。丝绸的记忆就是我国千百年来与世界各国友好交往,对世界文明作出极大贡献的印证。

    在本期展览中,您不仅将了解到蚕桑的起源,丝织品的历史、种类及制作工艺,还会对丝绸之路的开辟与繁荣有更深的认识:

在这里,有早期的人们由养蚕取丝得到原材料开始,不断完善蚕桑生产,以逐步成熟的技术织造出精美丝绸的过程;

从新石器时代蚕桑的兴起、秦汉时兴起的纺织业产量质量持续增长,隋唐时期的繁荣,明清时高度商品化和专业化程度达到高峰,以及近现代的丝绸发展;

您能看到人造丝、合纤丝等不同种类的现代丝织品。纺、绫、缎、绢……这些看似相仿的汉字都代表着独特的丝绸种类,无声地叙说着技术进步中丝织品的多样。

    您也会看到来源于新疆、云南、南京等地的织造技艺,西湖绸伞、苏绣、苗绣等丝制品背后的复杂工艺,这些都是我国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展览中大家还将进一步了解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丝绸之路,这条横跨欧亚的著名商业路线作为东西方经济、政治往来的重要渠道,源源不断的输送着用于贸易的丝织品,更承载着国际友谊与各国的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