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培训:2015年ProQuest博硕士论文 全文数据库论文挑选指南

发布时间:2015-11-17浏览次数:118

一、      简介

ProQuest公司是世界上最早及最大的博硕士论文收藏和供应商,该公司的学位论文文摘数据库(ProQuest Dissertations and Theses文摘数据库)收集有250万篇国外高校博硕士论文的文摘。2004年开始,中科院参加了ProQuest博硕士论文(PQDD论文全文)中国集团的采购,上科大师生可以通过http://pqdt.bjzhongke.com.cn/ 在线共享使用整个中国集团订购的论文,目前该库中提供访问的论文全文约为51.7万篇。2015年,中科院将继续订购3,500PQDD论文全文,这些论文在全部订购机构内实现网络共享。

学校各院所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积极挑选所需论文,并提交给图书信息中心的老师,由上科大图书馆信息中心向中科院提交订购,各院所可将所需订购论文清单发送到以下邮箱:library@shanghaitech.edu.cn

二、      论文提交操作流程说明(操作者:科研人员及学生)

第一步:进入博硕士论文文摘数据库

登录该数据库网址 http://search.proquest.com/pqdtsciengai/ip 。在页面的右上方,可以选择界面语言。以下流程以中文简体语言为例。

第二步:检索文摘

检索获得的“检索结果”将作为下一环节“论文订购”的基础。

可以选择基本检索高级检索”2种检索方式。下面对这2种检索方式

做简要介绍。

1.        基本检索方式:

1)点击基本检索,进入检索界面,输入检索词;

2)若出现太多的检索结果,可以在检索结果页面的左下方选择二次检索,缩小检索结果范围。

2.        高级检索方式:

高级检索下提供“高级检索”和“命令行”两种检索方式,其中在“命令行”检索方式下,用户可以在检索框中编写命令行语法输入检索项,“高级检索”方式下,用户可以选择系统预设的检索词进行检索;考虑到大部分用户会选择“高级检索”方式,因此主要介绍此检索方式。

1)点击“高级检索”下的“高级检索”,进入相关检索界面;

2)在检索框中输入检索词,系统将根据输入字母提供联想词,用户可以在下拉列表中选择符合要求的联想词,实现检索词的快捷输入。输入检索词后,可在右侧检索框的下拉列表中选择如“ISBN”、“文档标题”、“文档全文”、“摘要”、“主题词”、“作者”等字段对检索范围进行限定。其中,“索引短语(关键字)”、“主题词(所有)”、“作者”、“大学/单位”等字段会显示查找链接。单击查找链接后,系统会弹出一个对话框,在对话框可以检索或浏览和勾选按字母顺序排序的内容列表。

用户还可以在“检索选项”下直接对“作者”、“导师”、“大学/单位”、“主题词(全部)”、“索引短语(关键字)”、“稿件类型”、“语言”等字段进行检索。

3)对选择的检索词进行与、或、非组合的检索条件设置;

4)所有的检索条设置完毕后,点击检索

第三步:论文挑选

1.   检索完成后,点击“详细查看”,可以看到检索结果是否同时具备 只有同时具备这三项才能作为挑选论文。

2.   在论文题目下面的            可以看到该论文的详细摘要。同时还可以在此展开页面的左侧“查找副本栏目下点击PQDT 全文库链接,确认全文库中是否已有该论文的全文;

3.   浏览“检索结果”和详细摘要后,对希望订阅且全文库中尚未有全文的论文进行勾选。

4.   如须调整挑选的论文篇目列表,去掉论文篇目前方框内的“√”即可;

5.   在检索页面的右上顶端,点击“所选条目”,即能显示挑选论文篇目的结果清单;

注意:

1. 不要选择论文编号中以数字0和字母CDU开头的论文,因为这类论文ProQuest公司无法提供全文。

2. 由于版权限制等原因,少量选订论文也有可能无法提供全文。

3、对于免费开放的论文,不要挑选。

第四步:挑选论文清单的导出

1.        确定标记的论文没有问题后,点击“导出/保存”;

2.        选择论文导出格式:选择RIS格式

3.        将导出文件保存在您的目标文件夹。

4.        将下载下来的文本文件发送给图书馆邮箱:library@shanghaitech.edu.cn,完成挑选论文的工作。

注意:务必选择正确的发送文档格式,否则将无法自动实现数据导入。

如有任何问题和意见,请与图书馆工作人员联系:

联系人:胡水秀

电话:54205878

邮箱:library@shanghaitech.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