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不合理使用电子资源导致使用中断的处理办法说明

浏览次数:2912

关于全文数据库的下载限量,由于各资源提供商对“不合理使用”或者“过量下载”的界定并不一致,因此无法确定统一标准。但资源提供商一般认为,如果显著超出正常查询速度连续下载文献就视为“不合理使用”。

订购单位一旦发生不合理使用,有关IP地址将被暂停对该资源的使用权。如要重新开通资源,按照资源提供商的普遍规定,违规单位须对该行为进行调查并对相关责任人、下载数据等进行处理。基本处理流程如下:

上海科技大学图书信息中心接到资源提供商发出的不合理使用行为警告或者IP地址被封的通知,一般来说,也会同时收到不合理使用时段的使用日志。学校依据不合理使用通知和使用日志进行情况调查。如不合理使用行为属实,必须进行以下处理:

(1)删除用以进行不合理使用的软件,删除不合理使用获得的文献;对直接行为人进行处理,处理方式包括批评教育或通报批评,如果侵权行为严重、造成严重影响和损失的,可在一段时间内取消特定资源的使用权利,直至给予行政处分。

(2)对使用环境进行整顿,加强合理使用宣传和教育。包括:检查所有可以使用被侵权资源的计算机,防止类似情况存在和发生;如果是因为设置问题,需要重新配置有关设备和网络;加强宣传和教育,公开不合理使用处理结果等等。

(3)相关学院或研究所提交情况调查和处理结果报告。图信中心收到学院或研究所报告后,转发资源提供商并要求其尽快(或限时)恢复服务。服务恢复通知或不能恢复服务的情况说明将以邮件形式发送全校。

(4)上科大图信中心保存学院或研究所发生不合理使用情况的调查和处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