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阅读之美

发布时间:2018-05-21浏览次数:382

偏见始于无知,最好的办法是通过阅读来完善。阅读的目的就是为了行走,继而通过行走后的阅读去印证世间是否繁星闪耀,是否长河流淌;是否有宇宙的真理,是否有伟大光荣正确;是否有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之分,是否有悲悯和谦卑之痛;是否有外婆的澎湖湾,是否有乡间的小路;是否需要寻章雕句,是否需要冥思苦想;是否有思考和智慧的痛苦,是否有无知无畏的幸福;是否to be,是否not to be。

 

展览主题:阅读之美

主办单位: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

协办单位:上海科技大学学生事务处/书院

展览时间:2018年5月21日-2018年6月20日

展览地点: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1楼大厅

 

展览简介

上科大图书馆本次举办的《阅读之美》展览以摄影集《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为主线展开,作者顾晓光经过十年旅行,在走过四大洲二十多个国家期间用镜头记录下许多与阅读有关的照片,照片中的阅读者不分年龄、性别和身份,阅读的地点也不局限在书店、图书馆和教室,这些纪实摄影也恰好记录了一系列信息展现方式的变革。    

我们希望通过作者旅行中的镜头记录下来的这些千态万状的阅读状态让大家更多地体会到阅读者在喧嚣世界中的那份宁静和深沉,那种上帝视角下的卑微和自我内心的谦逊。用文字来描述这些创造性观察,记录他们所拥有的,发现他们未察觉的。

 

延伸阅读:《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 顾晓光 著/摄

 

书籍介绍:

这是一本关于阅读的摄影集,还有作者对阅读和旅行的杂感。作者从十年旅行过的五大洲二十多个国家所拍摄的照片中选出100多张与阅读有关的照片,照片中的阅读者不分长幼、男女、阶层,阅读的地点也不局限在书店、图书馆和教室。通过这些阅读的状态,可以看到阅读的目的不仅是“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而且让我更多地体会到阅读者在喧嚣世界中的那份宁静和深沉,那种上帝视角下的卑微和自我内心的谦逊。

本书通过旅行中所拍摄的照片表现了一系列信息展现方式的变革。从文字的诞生开始,人类对于信息的获取走过了漫长的道路,直到印刷术的诞生及普及,催生了文艺复兴、工业革命以及启蒙运动等历史时刻的出现;19世纪,照相术作为某种替代文字的符号与电报的使用几乎处于同时代,成就了第三次信息变革,不仅记录了我们认知的世界,又让人们去联想未知的领域,一张图片胜过千言万语并非妄言;亚马逊Kindle的出现,电子书的时代真正粉墨登场,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阅读方式和感受;移动互联时代的音频、视频读书节目方兴未艾,使得有声书快速发展。这是信息传播的进步,也是本书的立意之一。

 

作者简介:

顾晓光,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图书馆员、博士生,著有《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拥书权拜小诸侯》。

 

文字、图片来源-顾晓光《旅行之阅 阅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