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永恒的图书馆”图片展

发布时间:2018-10-11浏览次数:531

展览时间:2018年10月14-2018年11月04

展览地点: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1楼大厅

主办: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


前言

有人的地方,就有对未知世界的期待。人群所在之处,都有传递知识分享智慧的盼望。愈蒙昧荒芜,愈需要真理知识的光照。即便数字信息爆炸,图书馆始终是智慧的殿堂。

都市和城镇矗立着图书馆,偏僻社区、旷野乡村、湖海沙漠也需要图书馆。于是,有别于常见的图书馆建筑,移动的、户外的、微型的另类图书馆不断出现。这里展现的就是一组不同寻常、风格迥异的图书馆,比如肩挑式、推车式、马车式,自行车式、汽车式、火车式、轮船式图书馆,还有骆驼的、骡子的、驴背的和马背的图书馆,以及帐篷式、亭子式、箱柜式、筒柱式等各样袖珍图书馆。它们颠覆了一般人通常的图书馆概念,重新诠释了图书馆形象。这些移动型、户外型、超小型图书馆形形色色,不拘一格,它们本身就是艺术品,简约轻便,灵活清新,创意无限,像立体的图画、凝固的音乐、无字的诗篇。它们更绿色、更别致,更通透、更开放,将合作公益与个性自助相结合,体现了探索和延伸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图书馆前辈一直追求“人各有其书,书各有其人”,“不让任何地方的人们读不到任何种类的好书,不让任何种类的好书流通不到任何辽远偏僻的地方”。而这些创意独特的图书馆就在弥补图书馆定点建筑的局限,把图书送到社会各处角落,让知识流动起来,使阅读变得轻松方便、适意愉快,使图书馆普遍均等开放服务的理念更加彰显。这其中,既有图书馆人的热忱坚守、普罗大众的求知渴望,也有决策者的前瞻慧眼和有识之士的慷慨担当。

愿这些不一样的图书馆风景,激励我们更加爱书爱人,晓得互助之美、平等之美、分享之美、开放之美、和平之美,领略阅读的真谛。时代在变迁,知识载体在飞速变化,图书馆的形态也会更加丰富,无论是定点还是移动、不论华美抑或简约,无论高大或者袖珍,图书馆的灵魂不变,始终伴随我们成长。惟愿狭隘封闭的角落因知识真理而逐渐开阔,脆弱的世界因精神食粮变得坚强,愿干枯的心灵因来自阅读的鼓励不再荒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