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化学会期刊中的化学艺术展在我校图书馆展出

发布时间:2019-10-22浏览次数:197

    期刊封面是展示科研成果的重要视觉媒介,代表当期最重要或最有新闻价值的研究成果。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继与《自然》杂志合作推出年度《自然》封面故事展之后,再次与国际著名出版社美国化学会出版社合作,于2019年10月21日在图书馆1楼大厅推出《美国化学会期刊中的化学艺术》展览。

    本次展览集中展示了美国化学会出版社旗下各期刊主编们从2018-2019年出版的期刊中,精心遴选出的60种期刊封面以及封面文章介绍。ACS(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美国化学会)成立于1876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科技学协会之一。ACS旗下出版社出版的60种期刊最早回溯到1879年,涵盖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应用化学、材料学、分子生物化学、环境科学、药物化学、农业学、材料学、食品科学等24个化学相关领域,并以“高品质、高影响力”著称,被ISI的Journal Citation Report(JCR)评论为“化学领域中被引用次数最多的期刊”。

    《美国化学会期刊中的化学艺术》展览让广大师生有机会欣赏创作者充满奇思妙想的期刊封面艺术作品,同时也让大家跟随期刊封面文章一起追踪化学及相关学科前沿研究进展。如2018年9月的《ACS NANO》封面展示了高度定向石墨烯纳米片之间的离子键和π–π相互作用的策略研究。该期封面所示为受天然珍珠母在室温下的分级分层结构和协同界面相互作用的启发,具有极佳导电性的仿生超韧石墨烯纤维可以通过连续的界面相互作用来制造,在柔性设备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又如2019年1月4日的《OrganicLetters》封面展示了通过锰(I)催化碳氢键活化实现1,6-烯炔芳基化/分子内共轭加成研究。该期封面所示为三个孩子在放鞭炮庆祝新年的到来。在这张图片中,红色的鞭炮代表反应物,火把代表锰催化剂,而点燃鞭炮的过程可以看作是反应的开始。爆裂出的黄色鞭炮代表关键的烯基锰中间体。火焰代表最终产品。这个封面洋溢着愉快的节日气氛。

    值得一提的是,正在图书馆展出的期刊封面大部分都附带二维码,方便感兴趣的师生扫描二维码后进一步深入阅读全文。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1月16日,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前往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