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图书馆举办《达芬奇的秘密——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和科学》展览,带您感受500年前的艺术经典和科学狂想

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371

    2019年是达芬奇逝世500周年,经历了五个世纪的淬炼与沉淀,他充满开创性与批判性的超凡成就,至今仍旧深深撼动着渴求真理与极致美学的无数灵魂。为纪念达芬奇逝世500周年,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于2019年11月18日起推出《达芬奇的秘密——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和科学》展览,从特别的角度解读达芬奇众所周知的作品,从新的视角带大家再次认识达芬奇,感受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和科学的别样魅力。

    达芬奇是意大利著名艺术家、科学家,文艺复兴三杰之一,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全才,现代学者称他为“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他的绘画杰作《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岩间圣母》等广为人知,体现了精湛的艺术造诣。而不为多数人所知的是,达芬奇是一位素食主义者,是喜欢做实验、尝试新方式完成作品的人,是第一个解读心脏是怎么运作的人……他在绘画、音乐、建筑、数学、几何学、解剖学、生理学、动物学、植物学、天文学、气象学、地质学、地理学、物理学、光学、力学、发明、土木工程等领域都有显著的成就。

    本次展览分为艺术经典、科学探索、机械狂想、创意周边四个主题板块,从达芬奇经典作品、手稿以及根据达芬奇设计稿所还原的经典实物模型(缩小比例)展示等角度出发,阐述其作品背后的故事以及分析达芬奇在艺术科学、生命科学、工程动力学、地理学等领域上的科学探索。学校期待这次展览能与广大师生共同探索这位伟人的颖悟绝伦,领略其人生的不同凡响,并通过达芬奇的故事,点亮在跨学科整合及研究上新灵感、新方向。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2月14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