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PNSO地球故事科学艺术创作展:霸王龙威尔逊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521

展览时间:20221116- 20221130

展览地点:上海科技大学图书馆1楼西门大厅

主办单位:上海科技大学人文科学研究院

联合主办单位:PNSO啄木鸟科学艺术小组

协办单位:上海科技大学图书信息中心

 

展览简介

当人文艺术与古生物的科学研究相遇,会发生什么?

他们会一起碰撞、呈现出怎样精彩的地球故事?

为我们当下思考生命与生活又会带来怎样的启发? 

“真实的生命”与“生命的真实”听上去是两个十分相似的概念,但它们却有着各自完全不同的内涵。证实“真实的生命”是科学家的工作,而证实“生命的真实”则需要艺术家遵循科研成果、综合多种艺术方法来推理、复原、创作。

随着“PNSO地球故事科学艺术创作展:霸王龙威尔逊的秘密的揭幕,我们将通过科学艺术家赵闯以及科学童话作家杨杨的创作,深入了解上述概念的内涵、彼此之间的联系,科学与艺术之间的相互作用、工作与创作方法的结合,以及科学家与艺术家如何通力完成证实的全过程。

PNSO是一个专门从事严肃的古生物科学艺术研究与创作的机构,20106月,科学艺术家赵闯与科学童话作家杨杨正式启动“PNSO地球故事科学艺术创作计划,旨在通过科学艺术这一叙事形式,基于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讲述生命演化过程中物种、自然环境、社群、文化等事物的内在联系,以人类文明的视角表达和思考地球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PNSO接受全球多个重点实验室的邀请进行科学艺术创作,为人类正在进行的前沿科学探索提供专业支持,众多作品发表在《Nature》《Science》《Cell》等科学期刊上,并被《人民日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卫报》以及CCTVBBCCNN等全球媒体刊发转载,用于帮助全球读者了解最新的古生物科学研究进程。同时,PNSO也注重将学术研究、艺术创作,应用于公共教育,帮助不同地区的青少年了解和感受科学艺术的魅力:他们和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等世界各地的博物馆合作推出了多个展览,也在北京鸟巢、上海时代广场、深圳雅昌艺术中心等空间举办大型展演。

     本次展览以“霸王龙”为例,详细展示科学家与艺术家究竟是如何研究、思考、完成古生物探索与复原的——一块块化石碎片经由科学与艺术的通力合作,被复原为栩栩如生的完整科学形象的全过程。展览由展架(展板内容+可翻阅的知识卡片)、恐龙模型、艺术图册三部分组成,旨在为同学们提供多样的、具有延展性的观展体验。展区另设“提问箱”,欢迎同学们提出感兴趣的问题,过后将邀请两位艺术家进行回答,并从中抽取同学赠送恐龙拼图。